新闻动态
探索深圳高科技企业参与中部崛起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1527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11月2日深圳电(记者王海珠)10月30日,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蒋文武,副主任罗利等一行五人,专程来到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参访并进行现场座谈,共探有关吸引深圳高新科技企业在湘潭投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参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进程的可能性。促进会创会会长易全,秘书长李志惠,常务副会长、党支部书记吴伟平,副会长、第一创投董事长葛海清等与湘潭来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湖南省湘潭市曾经诞生了毛泽东、彭德怀等党和国家老一辈革命家等古今名人众多,是我国第一个自觉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试验——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组成城市。


蒋文武主任概要地介绍了湘潭及其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讲到湘潭是一个有着深厚国防工业基础的老工业城市,其经济区位具有天然优势且交通十分便利。包括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技工培训在内的全体系教育基础牢固,房地产价格也一直控制的很好。

湘潭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是一个直属于湘潭市人民政府的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湖南省和湘潭市有关大数据及其产业创新发展的方针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研究拟订数据开放、保护及其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有关制度;负责智慧湘潭PPP项目的实施,承接项目建设的协调、采购、执行监管;以及承接市科学技术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原来承担的公共数据资源开发运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研等。


促进会有关领导在座谈中表示了愿意充分利用自身开展科技金融促进形成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已有的近千家深圳高新科技企业与金融投资类企业会员优势,联合深圳市相关商协会机构和数字化推广部门,紧抓当前经济“双循环”所营造出的面向内地新投资机遇,力争把部分深圳的民营高新制造企业引入湘潭,通过建立经济园区或“园中园”的方式,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经济对传统产业改造形成的“窗口期”机遇,选择相关的产业项目并集聚形成生态链条,参与并推动长株潭地区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高新科技驱动发展。

双方达成共识,大数据中心和促进会两家决定联合成立筹备机构,拟在湘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筹建园中园“深圳大数据高科技产业园”。大数据中心方面还透露,将在所辖范围内打造“大农业”和“大健康"基地,并安排下属研究院、农科所、林科所进行前期策划。蒋文武主任表示期望促进会方面能够积极引进投资,参与这一双基地的共建。

(易全荐稿)